美丽“暴脾气”如何安全绽放——专家解答烟花爆竹选购燃放注意事项

2023-01-18 20:16   襄阳应急管理  

春节临近,绚丽夺目的烟花,令人倍感喜庆。选购、燃放烟花爆竹时,需要注意哪些事项?购买时怎样辨别产品正不正规?1月17日,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核心专家熊学飞解答相关问题。

正规途径购买

我国对烟花爆竹产品销售采取严格管理,专营场所的产品对消费者相对有保障。在烟花爆竹非禁放区,消费者通过正规烟花爆竹零售店(点)购买,合法的烟花爆竹零售店(点)会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《营业执照》《烟花爆竹经营(零售)许可证》,部分地区对烟花爆竹摊位实行集中管理,有《烟花爆竹经营临时(零售)许可证》。

如该摊位没有相关资质证件,则是非法销售,遇到此类问题可拨打110、12350进行举报。在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区域、场所内,是不会有烟花爆竹零售店(点)的。如果发现有烟花爆竹零售店(点)则属于非法的。

切勿家中大量存放

消费者一般只能选购药量相对较小的烟花爆竹成品,对于礼花弹及大型组合烟花应由取得燃放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燃放。应选购外观整洁、无霉变、完整未变形的产品,产品标志应完整、清晰。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,有警示语、燃放说明文字,并使用期限内的产品。

不建议消费者提前购买大量烟花爆竹在家中存放,家庭、居住场所内应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储存数量、缩短储存时间。烟花爆竹必须远离火源、热源、电源和易燃易爆场所,应避免淋雨受潮,同时防止猫、狗和虫、鼠咬引发自燃、爆炸。

安全区域正确燃放

燃放烟花爆竹,应当按照燃放说明,正确、安全燃放,不得向行人、车辆、建(构)筑物、公共绿地、河道、人员密集场所、地下管网等投掷烟花爆竹;不得影响道路交通安全;不得向易燃易爆物品投放烟花爆竹;不得在建(构)筑物内燃放或者从屋顶、阳台、窗户向外抛掷烟花爆竹;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、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;不得违反其他有关法律、法规的规定。同时,规定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,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。

除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区域,特殊场所即便处于禁止燃放区域划定范围以外,也不得燃放烟花爆竹。国家机关办公场所,文物保护单位、历史文化街区、历史风貌区、历史建筑保护范围,车站、港口、码头、机场等交通枢纽,高速公路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,桥梁、隧道、停车场(库),加油(气)站、油库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、经营和储存单位(场所)以及输油(气)管道安全保护区,变电站、高压线等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,医疗机构、养老机构、幼儿园、学校,山林、苗圃等重点防火区,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,商场、集贸市场和公共文化设施、宗教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等。这些场所均承载了特殊功能,燃放烟花爆竹会对公共安全、文物保护等带来较大风险。

(来源:襄阳应急管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