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气越冷,越离不开它?

2022-01-21 15:21   湖北应急管理  

俗话说“三九四九冰上走”

眼下已经到了

一年中最冷的时节

不少人都开启了“御寒模式”

关紧门窗 再煮上火锅

那叫一个暖和~

可吃着吃着,就……

近期,在上海一家火锅店内,4个家庭11人吃火锅聚餐,结果吃着吃着不对劲了,有孩子出现了嗜睡、头晕、恶心等症状,4名儿童中2人当场晕厥……

经医生检查,患儿均为一氧化碳中毒,好在送医及时,经抢救后已无大碍。

好好的吃火锅

哪来的#一氧化碳#?

“恶魔”就藏在

煮火锅的#木炭#里

一切含碳燃料,包括常见的

木炭、煤球、蜂窝煤、无烟煤等

燃烧过程中都可能产生一氧化碳

它无色无味 但毒性极大

能在不知不觉中

将人放倒

↓↓↓

2022年1月9日,湖南宁乡,村民睡前用水将木炭明火浇灭,但没有开窗通风,结果一家三口两人不幸身亡,仅有小女孩经抢救后脱险。

2022年1月2日,浙江宁波。张先生一家户外烧烤后,将剩下一些炭渣放到屋内烤火,期间窗户是开着的。1小时后,张先生的爱人出现头晕恶心症状,一家三口立即前往医院,经检查,均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。

不过,别以为

只有烧炭才会产生一氧化碳

天然气

也是一氧化碳的来源之一

使用燃气灶做饭

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

如果通风不佳

同样可能导致中毒

↓↓↓

2021年8月,辽宁大连。有居民在家煮饺子,因长时间使用“节能灶”,导致燃气燃烧不充分,产生大量废气,造成一氧化碳中毒。

2022年1月15日晚,广西南宁,一位妈妈带孩子在家洗澡时,二人疑似发生煤气中毒。最终,妈妈经治疗挽回一命,而年仅6岁的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。

此外

一些“非典型中毒”

也不能掉以轻心

↓↓↓

2022年1月13日,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内一处施工项目的员工居住点,工人在封闭空间内使用发电机做饭时,由于吸入尾气出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。据新闻消息,有6名员工被送入当地医院治疗。

同样在1月13日早晨,黑龙江哈尔滨,一名驾驶员在车内休息时,打开暖风后睡着了,密闭空间内一氧化碳浓度快速升高,导致驾驶员中毒,出现身体抽搐,所幸民警及时赶到,破开车窗将其救出。


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

以下4种情况一定要警惕

↓↓↓

预防一氧化碳中毒

牢记通风!通风!通风!

(来源:湖北应急管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