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跑田”变成“吨粮田” 枣阳新开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.45万亩

2022-01-20 10:10   湖北日报  

冬闲田不闲

1月17日,枣阳市七方镇张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,机声隆隆,车辆穿梭,施工人员抢抓天气进行堰塘清淤、渠道硬化。

位于鄂北岗地的七方镇是出了名的“旱包子”,由于缺水,村民只好“望天收”。“卡脖子旱时,眼巴巴地望着到手的庄稼渴死,心疼人啊!”63岁的村民翟正成一想到过去直摇头。如今,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后,张桥村新建3口大堰,足以保证2000亩农田用水,翟正成忍不住每天都要围着新开挖的堰塘转转,满心欢喜。

去年底,枣阳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王城镇周湾村举行。据悉,枣阳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14.45万亩,总投资2.9亿元,共涉及13个镇(办、区)60个村,主要建设内容为沟渠路、泵站、输配电、防护林建设及塘堰整治等工程。

周湾村有耕地面积为5607亩,以种植水稻为主,此次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000余亩。据村支书吴立勇介绍,过去,每逢水稻抽穗扬花、灌浆结实就会因水源不足引起干旱,好不容易下场雨,还易跑水、跑土、跑肥,造成减产减收。加上田块零碎,农机下不去田,老百姓耕作很不方便。

好田才能长出好收成。“这下好了!堰塘清淤、田间作业道扩宽、泵站加固齐上马,建好后堰塘增加容水量,再也不怕旱,农机下田也没有后顾之忧。”吴立勇说。

田成方、林成网、渠相通、路相连、旱能浇、涝能排。据枣阳市农业农村局农发中心科长程朝阳介绍,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,完善了农田沟渠、道路,提升了耕地质量,强化了设施管护,彻底解决了一部分农田旱不能灌、涝不能排的局面,“三跑田”变成“吨粮田”,增产增收有保障。“项目建成后,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。”

枣阳是产粮大市,连续13年站稳120万吨台阶,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,枣阳市农业农村局刚刚被农业农村部评为“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”。近年来,枣阳市认真落实“藏粮于地、藏粮于技”战略部署,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,按照“连片布局,整片整镇推进”原则对项目区进行统筹谋划,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,积极探索施行设计、施工总承包EPC模式,开工时间缩短了近50天。同时,在地方财力吃紧的情况下,市委、市政府安排一般债券用于解决配套资金到位难题。

目前,枣阳高标准农田建设4个项目区全部开工。每个项目均成立项目部,负责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;明确时序安排和关键节点,倒排项目工期,优化施工组织,实行挂图作战。“我们将抓住关键施工季节,集中人力、物力、机械,抢晴战阴,加快施工进度,确保在今年4月底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。”张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负责人说。

(来源:湖北日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