枣阳:守护百姓平安 护航经济发展

2022-01-19 10:00   人民公安报  

保安全、护稳定、优环境、促发展、惠民生……2021年以来,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护航“十四五”规划顺利开局,全力开展各项工作,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,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。

打击犯罪

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

正义也许会迟到,但绝不会缺席。2020年8月17日,枣阳市公安局“2000·11·4”命案积案侦破专案组历时半年,先后辗转四省五市,在陕西省西安市将潜逃2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。至此,这起尘封近20载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。2021年,枣阳市公安局不仅破获命案积案5起,还连续13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。

枣阳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专项行动,持续对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。扎实开展缉毒攻坚行动,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3名,其中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1起,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,缴获冰毒、麻古若干。严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,落实湖北省四级反诈“十一字”工作法要求,建成局反诈中心并投入实体化运行;先后奔赴全国19省39市,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64名,依法刑事拘留234人。强力整治突出违法犯罪,针对“盗抢骗”“黄赌毒”等突出违法犯罪,该局超前部署、严厉整治,共侦破刑事案件840起,有力推动了枣阳市社会治安持续向稳向好,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。

固本强基

打造基层治理“枣阳模式”

走进冬日的枣阳,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,不论是社区还是街道,处处可见和谐安宁的景象。这份宁静祥和,得益于枣阳市公安局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。

枣阳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,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机制,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、依法治理、组织共治、引导自治等基层社会治理能力。

该局按照“一村(社区)配备一名辅警”要求,全市75个社区、482个行政村共配628名驻村(社区)辅警,实现驻村(社区)警力全覆盖。目前,专职驻村(社区)辅警招录工作正在开展,专职驻村(社区)辅警力量将超过30%。同时,他们紧紧抓住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,加快推进557个村(社区)警务室、70个中心片区警务站建设,为驻村(社区)辅警日常办公、生活提供场所。

枣阳市公安局建立驻村(社区)民辅警日常教育培训、考核管理、奖惩激励等机制,每月重点考核反诈宣传防范、道路交通管理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,严格按考核分值发放考核工资,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“辅警之星”的条件,激发工作动力,压实驻村(社区)民辅警责任。

与此同时,在党委政府领导下,枣阳市每个乡镇确定1至2个村进行试点,整合辖区干部、志愿者、驻村律师、“五老”等力量,扎实做好安保、交通秩序整治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。去年以来,他们累计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起,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.3万起。

惠及民生

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

2021年,枣阳市公安局把庆祝建党百年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,坚持把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、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公安机关的光荣使命。

枣阳市公安局瞄准“互联网+公安政务服务”,整合“队所合一”户政窗口联合办公,推出交管“送考下乡”、“新生儿落户”一事联办、“流动户籍室”等11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。全年共受理群众网上咨询4万余次,办理户政业务3.1万件,上门送证6000余个,实现群众只进“一扇门”“最多跑一次”。

去年全年,枣阳市公安局全警认领民生实事项目600余件,解决群众“急难愁盼”问题850余件;在“防治宣”三位一体控压电诈案件上,由2021年4月的99起下降至11月的38起。

枣阳市公安局扎实开展“百警进百企”驻点包联活动,对枣阳市211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“一对一”包保,及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1起,抓获涉企违法犯罪嫌疑人54名。他们先后组织警力开展常态化行业场所清查、涉危涉爆企业检查、治安消防安全整治等行动50余次,排查水电油气等单位1500余家(次),整改各类治安消防隐患1316处。

(来源:人民公安报  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肖石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