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家长的一封信——寒假期间做好手足口病预防

2022-01-18 16:21   襄阳疾控  

寒假期间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

寒假来临,春节将至

幼儿出行机会增多襄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

寒假和春节期间无论居家还是外出,特别是携儿童外出时,一定要注意防范手足口病。

什么是手足口病?

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,5岁及以下儿童高发,主要经密切接触和消化道传播,也可以经呼吸道飞沫、咳嗽、打喷嚏传播,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、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方式也能传播。患儿主要表现为口痛、厌食、低热,手、足、口腔、臀部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,往往难以做到早期诊断,绝大多数患儿可以治愈,但感染肠道病毒71型的手足口病患儿容易转为重症,这类患儿可出现神经源性肺水肿、心肺功能衰竭、无菌性脑膜脑炎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,病情进展快,严重者可导致死亡。

手足口病可防、可治、可控,家长不必恐慌,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隔离、早治疗是关键。

注意以下几点

1.家庭成员要注意手卫生,尤其在触摸口鼻前、进食或处理食物前、如厕后、接触疱疹、呼吸道分泌物后、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、户外活动后,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用六步洗手法洗净双手。

2.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,随后将纸巾折叠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。

3.小孩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要单位使用,不与他人共用。

4. 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,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、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就餐、购物、玩耍,不接触发热、出疹儿童。

5.注意居家环境卫生,每天开窗通风 2~3 次,每次不少于 30min。勤晒衣被,经常清洁和消毒(用含氯消毒剂)经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,如玩具、家具等,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,作用30分钟后,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。

6.家长要做好儿童寒假期间健康监测,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,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、出疹等情况,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,确诊为手足口病的要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,不与其他儿童接触,痊愈后仍要居家隔离一周方可外出。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、呕吐物、粪便等,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。

7.要给幼儿喝开水、吃熟食,加强营养,注意膳食合理搭配,保证休息时间,增强自身的免疫力。

8.6月龄至5岁儿童应及时接种肠道病毒71型疫苗可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,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。

(来源:襄阳疾控)